close

  紅網長沙4月28日訊(記者 易徵洋 通訊員 謝丹)本周即將迎來“五一”小長假,不少市民都有出游計劃。今天,長沙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醒:假日期間,隨著歸來、外出,特別是涉及瘧疾流行區域的跨國人員流動量的增加,長沙輸入性瘧疾疫情風險也不斷加大,市民歸來、外出要註意防範輸入性瘧疾,醫務人員在接診不明原因發熱患者時,要註意詢問其是否有瘧疾疫區居住史。
  今年4月26日是第7個“全國瘧疾日”,宣傳主題為“消除瘧疾、共享健康”。長沙市疾控中心地方病與寄生蟲病防治科科長申曉君介紹,瘧疾俗稱“打擺子”,是通過蚊蟲叮咬致使瘧原蟲寄生於人體引起的一種傳染病。從歷年疾病監測情況來看:在長沙市,該病的流行情況與蚊蟲生長繁衍季節一致,夏秋季節多發,以輸入性病例為主,多見於節假日前後出國務工歸來人員,類型以間日瘧和惡性瘧為主。一般來說,人感染瘧原蟲到發病的潛伏期大約為9~14天,主要癥狀為發冷、發熱、出汗、全身酸痛等,可伴有嘔吐、腹瀉、咳嗽。重症患者還會出現昏迷和休克,如不及時救治,可危及生命。
  申曉君提示,預防瘧疾最有效的辦法是防止蚊蟲叮咬,最根本措施是消滅按蚊幼蟲及其孳生場所,避免蚊蟲大量繁殖。雖然長沙正處春夏之交,按蚊活躍度不高,但非洲的安哥拉、烏干達、馬裡及東南亞的緬甸、泰國、馬來西亞等高瘧區均是炎熱時節,瘧疾疫情依然流行。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前往高瘧區務工、旅游、探親或求學,務必提高警惕,抵達疫區後要採取防蚊滅蚊措施如蚊香、蚊帳(最好浸泡過殺蟲劑)、紗窗等,房間與隔離地帶噴灑除蟲劑,外出時防止皮膚暴露處被蚊子叮咬。在疫區時儘量避免輸血,必要時服藥預防,防止輸血感染。
  長沙疾控中心特別提醒市民:從高瘧區返長,一定要及時到出入境檢驗檢驗機構進行健康檢查。如果出現發熱、乏力、怠倦等類似感冒癥狀,要高度警惕是否已經感染瘧疾,及時到正規醫院發熱門診就診,主動告知接診醫師近期曾前往高瘧區。醫務人員在接診有高瘧區居住史的不明原因發熱患者時,要高度懷疑瘧原蟲感染可能,採血進行瘧原蟲檢測。在我國,瘧疾是法定乙類傳染病,一經確診,醫院應及時向轄區內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彙報。目前,長沙各級疾控機構均提供免費的抗瘧藥物(憑醫院處方領取)。長沙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瘧疾防治咨詢電話:0731-84688375  (原標題:長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小長假外出註意防瘧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jgrptxxr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