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金平縣十幾歲的少男少女輟學結婚生子並不罕見,生了幾個孩子仍未到法定婚齡。村民多認為現在生活不錯,衣食無憂,不需要用知識改變命運。縣政府稱一直在努力抑制早婚現象擴散,採取“控輟保學”措施,但處罰難操作。(12月1日京華時報)
  調侃:大齡青年廁所哭暈
  臨沂市手機網友:大齡青年哭暈在廁所。
  小課:這個姑娘,十四歲當媽,四十歲當奶奶,快七十當曾祖母,一百歲,五代同堂!
  [喵星人]:三十幾歲的爺爺奶奶坐在門前的土墩上一邊給孫子喂飯一邊講著故事:想當年,爺爺奶奶年輕的時候……
  支持:人家覺得幸福就好
  該做飯了:應該尊重當地習俗,人家覺得幸福就好!
  皮皮:這有什麼稀奇的,古時候15歲就當媽了,三十齣頭當爺爺奶奶。
  廚房:這是偏遠地區村寨的生活習慣,既然不影響生活和生存,那就沒問題。
  質疑:新郎算不算強姦?
  浙江省金華市手機網友:新娘才13歲,按照相關法律,新郎算不算強姦?
  50574365:這麼小就結婚不違法嗎?說好的九年義務教育呢?
  徐娘:這麼小就結婚,婚姻會存在很多不穩定因素。
  (專題整理 大汗 感謝網易網友)
  點評
  終結早婚要對症下藥
  張立美:“早婚現象”帶來的危害不言而喻。從宏觀層面說,伴隨早婚的是早育,直接縮短了人口世代更替的間隔,加劇了國家人口壓力。而且,早育不利於優生優育和下一代的健康成長。從微觀角度說,我國《婚姻法》對男女結婚年齡都有著明確規定,早婚只是按照民間習俗辦了婚禮,並沒有領取結婚證,在法律上並不屬於受法律保護的夫妻關係。這意味著一旦發生離婚準確說是分手情況,財產權益得不到法律保障,很容易引發財政糾紛和社會問題。另一方面,有些早婚實質上是一種犯罪行為,很容易惹上官司。比如新聞報道中提到的16歲男孩娶了13歲女孩,從法律角度說,這不是結婚,而是男孩涉嫌強姦女孩,需要承擔刑事責任。
  終結“早婚現象”,必須對症下藥。首先,職能部門必須嚴格執行法律,對於違法的早婚早育現象要依法制止和懲處。其次,推動教育改革,引導孩子回歸學校。最後,政府強化養老職責,降低子女養老負擔,打消農村人老無所養的擔憂。
  小小新娘如何背負生活重擔?
  塗啟智:少男少女正處青澀季節,基本的人生觀、價值觀尚未建立,更別說具有比較成熟的愛情、婚姻與家庭觀了。此時,盲目走進婚姻,不利於愛情美滿、婚姻和諧與家庭穩定。
  這些少男少女剛上初中甚至連小學都沒讀完就輟學,實在是現代教育與現代文明之殤。如今,社會富裕了,任何人只要勤勞吃苦,就能解決溫飽,或許因此,新郎父親才說出,現在的生活不錯,並不需要用知識改變命運。但他只說對一半,人們讀書及獲取知識絕不僅僅是為了滿足吃飯需要,獲取知識能讓人開闊眼界,解放思想,掙脫各種陳規陋俗的束縛,讓人感到生活充實而有意義。
  早婚背後的生存生態
  楊朝清:在傳統農業社會,早婚是一種普遍現象;在現代的工業社會,早婚成為一種偏離法律規範和公眾期許的失範行為。然而,在遠離公眾視線的個別偏遠農村地區,早婚卻已經成為一種見怪不怪的常態。這裡面,固然有部分農民家庭觀念、生育觀念陳舊的因素,也和當下農村青少年的發展困境密不可分。
  從錶面上看,早婚現象是農民“小富即安”的產物;從本質上講,早婚現象是農民出路單一化、人生定型化的結果。在教育資源失衡的格局下,那些難以通過高等教育改變命運的農家子弟,外出務工便成為不可迴避的宿命。不是說農民現在的生活很好、不需要用知識來改變命運,而是在現實面前,他們缺乏人生突破的信心和能力。倘若農村青少年擁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機會,他們又怎麼會過早地走上婚姻之路?
  減少早婚現象, “控輟保學”只是治本,促進教育均衡、提高教育改變命運的能力才是根本。就此而言,面對早婚現象我們不能進行先入為主的評判,而是要關註背後的利益訴求。
  大汗  (原標題:13歲新娘,還是孩子就當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jgrptxxr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