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當鋪新網北京2月14日電 題:來京務工人員的“有情人”
  中預防癌症心得新網記者杜燕
  2月14日,是中國傳統佳節元宵節,亦是西方情人節。來自湖北、河南等地長灘島許多年過六旬的來京務工人員,每人都收到了一份節日禮物——北京市老年人意外傷害保險卡。
  今年64歲的郭道華,來北京當msata保安已有3年未回過湖北老家。他收到這份禮物時稱,自己這麼大歲數,在北京這麼大個城市,現在出門有了保障了,心裡踏實多了。
  來自河南的王立成拿usb著小小的卡,笑稱“沒想過洋節咱也收到禮物”。
  送禮的主人公是現年45歲的“全國勞動模範”李高峰,13年前從河南周口來京打工的“老農民工”。
  14日,李高峰聯合北京睿識慧律師事務所聯合成立了一家公益法律服務接待站,併發起了第一個公益活動——為外來務工人員捐出1000張保險卡。
  談到為何要送一張保險卡,李高峰說,自己在京打工,深知這些人來京打工人的難處,尤其是這些上了年紀的人。
  他說,這張卡是針對在北京市生活或工作的50歲以上人員推出的意外傷害保險卡,老年人在北京市內公交車、出租車、地鐵等3種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公園、公共體育場館、醫療機構等12種公共服務場所發生意外傷害時提供保障。
  這樣的善舉,只是他這個“全國勞動模範”多年公益活動中的一項而已。
  2001年秋,李高峰和妻子毛紅霞從河南周口來到北京,準備追尋他的財富夢想。然而,2個月過去了,他們還沒找到一份兒工作。無奈之下,他推起三輪車賣起了烤白薯。
  眼見租住地附近的一條臭水溝——二道溝河引得家門口經常蒼蠅滿天飛,他自己出錢買工具,跳進河裡清理人們隨意扔在河邊的生活垃圾。
  李高峰後來遇到“北京市環保之星”範伯成老人後,兩人經常一起沿著5公里長的河道巡邏、清理垃圾。
  6年裡,關註這條河道的人越來越多,治理當地環境的投資越來越多,而往河裡倒垃圾的人越來越少,這條臭水溝慢慢變成了一條清澈的河流。
  李高峰成了北京的環保之星。但他不止是一個環保衛士,也不僅僅是社區居民眼中的“北京好人”,更是外地來京務工人員的“有情人”。
  李海力和妻子來到北京後一起在天橋、街邊販賣淫穢光盤。李高峰遇到他們之後,居然向城管部門舉報了夫妻兩人,斷了他們的“財路”。
  不過,李高峰隨後主動找到兩人,說“我給你們找個正經工作”。他介紹李海力當了保安、李的妻子到飯店做服務員。
  諸如此類的事情太多,甚至一些外地人來京後遇到困難,都會慕名前來找他幫忙擺脫困境,包括討薪。
  他記不得自己這些年跑過多少次工地,遭受別人的白眼,“你是誰呀,你幹嘛多管閑事!”
  但李高峰說,他一想到打工的人們掙錢真不容易,就靠著軟磨硬泡討回了一筆筆被拖欠的血汗錢。
  2007年4月,由李高峰提議,成立了中國唯一一個以省份命名的志願者組織——河南在京志願者組織。
  如今,志願者人數即由最初的40人發展1200多人。志願人員也從最初的保安、保潔員、農民工,擴大到現在的大學生、律師、企業老闆、IT精英等各行各業的人士。
  李高峰說,光律師就有100多人,現在討薪等都是這些專業人士拿起法律武器來維權。
  14日,為老人們提供100張保險卡的李守祿,是燕京啤酒經銷公司的一名普通員工。不過,李守祿也是“有身份的人”——曾奮不顧身拯救落水兒童、沖入火災現場救人,成為2010年度、2011年度北京市“見義勇為積極分子”;2013年榮獲“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
  李守祿笑著指指身旁的老鄉李高峰,“都是跟他學的”,“以後遇到別人有困難、有危險,我還會義不容辭地挺身而出,為傳播社會的正能量。”
  80後千萬富翁王剛也是捐贈禮物中的一員。這個曾經在洗浴中心為人搓澡、四處求人推銷軟件的小伙子,在2008年認識李高峰後,就成了李的忠實擁躉。
  他說,李高峰自己直到現在都很窮,但卻一直給大家說“三種錢要花”,一是孝敬父母的錢,二是回報感恩社會的錢,三是多讀些書的錢。
  李高峰稱,自己其實就是個農民工,就是希望“不僅一個人做好事,要讓一大堆人做好事,哪怕只是從不隨地吐痰、不亂闖紅燈開始。”(完)  (原標題:來京務工人員的“有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jgrptxxr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