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12月25日,2014春辦公室出租運臨客車票在廣州火車站開售,購票市民在售票窗口前排起長隊。中新社發 陳驥旻 攝
  中新網12月28日電 (生活頻道 蔣妍) 距離春節僅剩一個月,2014年鐵路春運將從1月16號開始,至2月24號結束,為期40天。春運首日的火車票於今日開始發售。各渠道春運“搶票戰”早已打響,多種在線購票方式點亮回家路上希建築設計望之光。
   春運火車票大整合負債規模開售 客流節前集中節後平緩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預計,為期40天的情趣用品春運,國家鐵路將發送旅客2.58億人次,同比增長7.9%。針對對旅客出行特點,鐵路總公司出台了2014年鐵路春運方案,統籌安排運力資源,突出重點地區、幹線和車站。
  2014年鐵路春運火車票的預售期與日常火車票的預售期基本相同咖啡機。其中,圖定旅客列車(被列入火車時刻表的列車)互聯網、電話訂票預售期為20天,即2013年12月28日發售2014年1月16日(春運第一天)車票;車站窗口、代售點、自動售票機預售期為18天,即2013年12月30日發售2014年1月16日車票。
  與去年春運有所不同,今年春運開行的臨時旅客列車車票預售期提前到25天,即2013年12月23日。此外,退票寶典也不好使了,往年可用改簽再退票的“小聰明”規避退票費,而2014年春運期間,鐵路部門對因旅客原因辦理車票改簽,且改簽後車票的乘車日期在2014年1月16日至2月24日期間的,退票時一律按票面票價的20%核收退票費。
  鐵路總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2014年節前春運恰逢大專院校放假,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重疊,節前客流非常集中。節後由於學生返校高峰將在正月初十以後,與第一股探親流和務工流錯峰出行,預計客流相對平緩。因此,2014年春運客流整體態勢將呈現“節前客流相對集中,節後相對平緩”的特點。
   多種搶票利器充斥網絡 網民更關心方便順暢
  今年,鐵路12306網站新版正式上線試運行,增加了自動查詢、自動提交訂單、有票提醒等功能,這意味著12306網站實現了自動搶票,致使原本就激烈的搶票大戰再次升級。
  國內不少互聯網企業開發了瀏覽器搶票插件,包括百度、360、搜狗、金山、獵豹等。超長的車票預售期、簡約的搶票步驟,無疑是其功能中最吸引人的地方。
  在各大互聯網企業大打搶票戰的同時,手機搶票軟件也如雨後春筍般層出不窮。今年的搶票軟件相比往年更加魚龍混雜,用戶更加真假難辨。在360手機助手中搜索“搶票”可發現多達十餘種軟件,有的甚至還含有不少成人廣告。有用戶評論,搶票軟件中安裝有惡意插件,導致流量流失、惡意扣費的現象不斷。
  同時,一大批山寨訂票軟件和冒充訂票軟件的手機木馬軟件也出現在網絡中。業內人士表示,手機木馬冒充12306火車票相關應用,在用戶點擊運行後,會加載惡意代碼,後臺下載軟件或偷發收費業務定製短信。此外,如用戶誤用山寨版12306登錄,還會泄露12306賬號密碼,與賬號關聯的個人身份信息也會被黑客竊取。
  儘管在不少人看來,在一票難求的春運大潮中,搶票軟件是種“剛需”,但仍引發了不少的話題和爭議。大多數網民則表示,其中孰是孰非並不是其最關心的問題,更關心的是在線購票如何才能更方便順暢,不管是官方的還是市場化的,旅客都希望能夠使用更豐富的在線購票渠道和方式,讓回家之路不再難。
   馬年除夕不放假鐵路公路航空多管齊下助力回家路
  2014年春節與往年的一大區別,是春節長假改為從初一到初七,而不是從除夕到初六,除夕不再納入法定節假日範圍。目前北京、天津、安徽、遼寧等地均已公佈除夕高速公路不免費通行的規定,免費通行時間調整為從1月31日零時(初一)至2月6日24時(初七)。但也有個別省市表示可能會作相應調整。
  汽車票近年也搭上了電子商務的快車,現在不少一、二線城市的長途汽車站開通了在線購票平臺。此外還出現了一些在線汽車票服務提供商,消費者登錄這些在線購票平臺就可以選擇車次,完成付款後,屆時憑身份證到車站取票即可。尤其是那些在飛機或者火車之後還要接駁汽車的消費者,現在異地就可以解決買票的問題。
  民航方面,2014年春運期間,全國民航旅客運輸量將達4200萬人次,比去年增加10%。今年民航春運的熱點仍延續傳統的旅游城市和外出務工人員的輸出城市,重點集中在北京、上海、廣州和西南、東北、海南等地區以及泰國、韓國和馬來西亞等周邊國家。預計今年民航國內加班數將達到1.2萬個往返航班。
  春運大幕將啟,機票預訂也逐漸進入高峰。近期,各地頻繁出現以“航班取消”短信為噱頭的新型騙局,騙子會發短信到消費者手機里,謊稱消費者乘坐的航班因故取消,需要在限定的時間內致電指定電話進行機票改簽或退票。廣大消費者在購票渠道的選擇和購票後售後服務的環節,都務必提高警惕,謹防詐騙。
   搶票全攻略
  1、實時跟進火車票預售期信息。牢記圖定旅客列車互聯網、電話預售期為20天,車站窗口、代售點、自動售票機預售期為18天。
  2、利用中轉,曲線回家。以北京出發為例,天津、石家莊、沈陽北、鄭州、太原、張家口南、衡水是主要中轉站,若買不到北京直達目的地的車票,不妨試試利用這些站進行中轉。這些站常常會出現復用卧鋪和座位。
  3、繞路回家,“迂迴”。如杭州-武昌各種車票均已售完,那麼可考慮買杭州-株洲,之後從株洲迂迴到武昌。
  4、同一車次分段購票。如呼和浩特-銀川2701次無座,但此車呼市-五原和五原-銀川兩區間分別有座,那麼可分別買此兩區間的硬座票,同一輛車,只需中途換個座位即可。但要註意後程開車日期,過0點是次日。
  5、買長途車的短途票。上車之後再補票。如T260次,武漢-重慶連無座票也已售完,怎麼辦?可考慮購買同一車次武漢-雲夢(第一站)的無座票,再補票到終點重慶。需要註意的是,後一段有可能沒有座位。
  6、從前方站買起,在本站上車。對於途經本站的過路車,可以採取這種辦法。中途站往往沒有始發站票額多。如K750次駐馬店-北京西無票,那麼可以嘗試購買K750次信陽-北京西,持這張票在駐馬店上車即可。
  7、買到更遠的站提前下車。如K411北京-濰坊無票,但北京-萊陽有票,那麼票買到萊陽濰坊下車即可。
  8、抓住再次放票的時間,“撿漏”。一般來說,開車前1天中午12點-13點,晚上18點-19點,以及開車前3天19點-20點,往往會放出部分剩餘車票。而春運期間,每天中午12點、13點和18點均有再次放票的可能。
  9、關註本地附近車站的列車。比如洛陽的乘客可考慮關林站出發的列車,運城的乘客可考慮三門峽出發的列車等。
  10、先買張有座的車票“保底”。春運期間,熱門線路卧鋪如同傳說;建議先買一張座位,這樣至少保證能回家。
  11、儘量買始發車票。比如在杭州買到沈陽的火車票,就可以買從金華到沈陽的票。因為對杭州火車站來說,這是趟過路車,但對金華來說卻是始發車,所以你可以在杭州以買異地票的形式直接買金華到沈陽的車票,比較容易買到。
  12、在每天6時許、下班時間的18時和接近網站截止訂票的時間,網站訪問量較少、電話占線率較低,如果趕上系統有餘票,說不定就能買到合適的票。
  13、多個備選方案。建議大家做足功課,多列幾種回家的方案,成功率自然相對高一些。
  14、利用搶票軟件。目前很多互聯網公司都推出了搶票工具,比如金山獵豹瀏覽器、百度衛士搶票神器、360搶票瀏覽器等等,利用這些搶票工具,可以使購票效率更高。
  15、購買火車票,鐵道部官方售票渠道僅限12306.cn和電話95105105。通過非官方渠道購買,要註意安全風險。(中新網生活頻道)
(原標題:春運首日火車票今起全面開售 多種購票方式可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jgrptxxr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